社課日期

2010/06/01

出席人數

應到:23  實到:20

社課主題

兒童陪伴(2) 帶領人:葉逸婷

社課目地

因為大家都有去做兒童陪伴的志工服務,逸婷又剛好是外教系的學生,她也願意和大家分享她所學,告訴大家,只要你願意,每個人都可以上台來做分享,這就是Serviam上社課的目的。

社課內容

前言:上社課,其實是來分享大家各自去做服務的一些經驗,而不光只是去做志工而已。

.你覺得在服務中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?

A組:奉獻時間:空出自己的時間很重要,你要去做一項服務你必須先空出固定的時間去陪伴他們,而不是想去就去。

B組:熱忱及實際行動:要有心去做,同時也要實際行動,光是只有熱忱的心是沒有用的。

逸婷:我認為有很多點可以說,但我只提出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-陪伴,來與大家做分享。要陪伴這些孩童的同時,必須先問自己:WhoWhenWhere?以了解自己為誰又為什麼而做此項志願服務。除此之外,要先了解兒童的心理發展→接著觀察→最後處理問題。經過這一段過程,你們會學到,也能體會到不同的經歷。

.用不同學家的不同理論,來幫助大家了解兒童不同時期的心理發展。(Erikson不同時期的心理發展、Piaget不同年紀的認知發展系統、Maslow的需求層次。)

逸婷:我拿一些在外語教學系學到的理論,來幫助大家去了解兒童在不同時期的心理發展,你們會比較清楚如何去照顧他們。

.當你在做兒童陪伴的時候可能會遇到服務對象1.突然暴怒2.不想理人3一直要抱抱4.刻意唱反調,那該怎麼辦呢?

A組:1.以暴制暴→安靜2.哄他3.抱他或是拿替代品給他4.拿東西誘惑他

B組:1.不理他,讓他冷靜2.拿東西吸引他3.先讓他哭,之後再去抱他4.讓他,如果太嚴重就處罰他

逸婷:你必須先觀察→了解為什麼暴怒→設界線,以他們暴怒的程度做處理,而且要陪他們去面對暴怒的原因,並想有什麼好的方法可以解決;不想理人也要先觀察小朋友不理人的原因,有時他想做自己的事,有時是剛睡飽或感到陌生;關愛之家的小朋友想抱抱可能是想要有人關愛他們一下,也可能是想學一些東西,可以的話就抱他們一下,畢竟,抱抱是一種信任及愛的表現,但抱太久,會讓他們想要找找別人繼續抱,這樣可能就造成那邊的阿姨困擾,所以不可以抱太久;刻意的唱反調,要好好告訴他們這是對或不對的行為,並要好好的說,這樣他們才會懂。

.結語:從事兒童陪伴需要什麼?

→熱情、堅持、觀察、主動、傾聽、關愛、同理心

逸婷:你要有服務的熱忱;堅持做到最後,畢竟一個承諾比任何是都還要來的重要;必須主動去付出;『多聽』是有好處的;關心、愛護他們;用同等的心態去看待各種社會地位的人。以上這幾點都是我覺得在做兒童陪伴重要的幾點。這些都只是我個人的想法,你們一定有更多更好的想法,希望下次你們也可以來做分享。

宣布事項

募款組:

.每天總共分兩組進行募款:1.至善樓─全家2.求真樓─學餐

.請大家記得各自填的時間,並希望大家都可以準時。

佳音:

.這學期將結束了,請大家在6/21之前要繳交心得反思表給佳音,並請導師簽名。

.要盡快確認自己是否要參加暑期台南或花蓮的服務營隊,因為這樣會佔用到其他想要參加的同學的機會。

.要去花蓮的6/3()下午5點在宗輔開會,而台南的6/4()下午3點宗輔開會,請記得要到。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erviam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